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

『雜阿含經論會編(下)』 [回總目次][讀取下頁] [讀取前頁]


四0 不壞淨相應(1)

 一(2); 一三一七四( 九0二)

  (3)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有眾生,無足、二 足、四足、多足,色、無色,想、無想、非想非非想,於一切如來最第一,乃至聖戒亦如是說」 。

  

 二; 一三一七五( 九0三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諸世間眾生所作,彼 一切皆依於地而得建立,如是一切法──有為、無為,離貪欲法最為第一,如是廣說,乃至聖戒 亦如是說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  

 三; 一三一七六( 九0四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諸世間眾生,彼一切 皆依於地而得建立,如是一切諸眾,如來聲聞眾最為第一,如是廣說,乃至聖戒」。佛說此經已 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(4)

  

 四(5); 一三一七七(一一二一)

[P562]

  (6)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迦毗羅衛國尼拘律園。時有眾多釋氏,來詣佛所,稽首禮足,退坐 一面。爾時、世尊告諸釋氏:「汝等諸瞿曇!於法齋日及神足月,受持齋戒,修功德不」?諸釋 氏白佛言:「世尊!我等於諸齋日,有時得受齋戒,有時不得。於神足月,有時齋戒、修諸功德 ,有時不得」。佛告諸釋氏:「瞿曇!汝等不獲善利,汝等是憍慢者,煩惱人,憂悲人,惱苦人 ,何故於諸齋日,或得齋戒或不得?於神足月,或得齋戒作諸功德或不得?諸瞿曇!譬人求利, 日日增長:一日一錢,二日兩錢,三日四錢,四日八錢,五日十六錢,六日三十二錢,如是士夫 日常增長,八日、九日,乃至一月,錢財轉增廣耶」?長者白佛:「如是,世尊」!佛告釋氏: 「云何瞿曇!如是士夫錢財轉增,當得自然錢財增廣,復欲令我於十年中,一向喜樂,心樂多住 禪定,寧得以不」?釋氏答言:「不也,世尊」!佛告釋氏:「若得九年、八年、七年、六年、 五年、四年、三年、二年、一年喜樂,心樂多住禪定以不」?釋氏答言:「不也,世尊」!佛告 釋氏:「且置年歲,寧得十月、九月、八月、乃至一月喜樂,心樂多住禪定以不?復置一月,寧 得十日、九日、八日、乃至一日一夜喜樂,心樂禪定多住以不」?釋氏答言:「不也,世尊,」! 佛告釋氏:「我今語汝:我聲聞中,有直心者,不諂、不幻,我於彼人十年教化,以是因緣,彼 人則能百千萬歲一向喜樂,心樂多住禪定,斯有是處。復置十年,若九年、八年、乃至一年,十 月、九月乃至一月,十日、九日乃至一日一夜。我(日暮)教化,至其明旦能令勝進,晨朝教化 [P563] ,乃至日暮能令勝進,以是因緣,得百千萬歲一向喜樂,心樂多住禪定,成就二果:或斯陀含果 ,阿那含果,以彼士夫先得須陀洹故」。釋氏白佛:「善哉世尊!我從今日,於諸齋日當修齋戒 ,乃至八支;於神足月,受持齋戒,隨力惠施,修諸功德」。佛告釋氏:「善哉瞿曇!為真實要 」。佛說此經已,時諸釋種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作禮而去。

  

 五(7); 一三一七八(一一二二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迦毗羅衛國尼拘律園中。時有眾多釋氏,集論議堂、作如是論議。時 有釋氏語釋氏難提:「我有時得詣如來恭敬供養,有時不得;有時得親近供養知識比丘,有時不 得。又復不知有諸智慧優婆塞,有餘智慧優婆塞、智慧優婆夷疾病困苦,復云何教化,教誡說法 ?今當共往詣世尊所,問如此義,如世尊教,當受奉行」。爾時、難提與諸釋氏,俱詣佛所,稽 首禮足,退住一面。白佛言:「世尊!我等諸釋氏,集論議堂,作如是論議:有諸釋氏語我言: 難提!我等或時見如來恭敬供養,或時不見;或時往見諸知識比丘親近供養,或時不得。如是廣 說,乃至如佛所教誡,當受奉行。我等今日請問世尊:若智慧優婆塞,有餘智慧優婆塞、優婆夷 疾病困苦,云何教化,教誡說法」?佛告難提:「若有智慧優婆塞,當詣餘智慧優婆塞、優婆夷 疾病困苦者所,以三種穌息處而教授之,言:仁者!汝當成就於佛不壞淨,於法、僧不壞淨。以 是三種穌息處而教授已,當復問言:汝顧戀父母不?彼若有顧戀父母者,當教令捨,當語彼言: [P564] 汝顧戀父母,得活者可顧戀耳,既不由顧戀而得活,用顧戀為?彼若言:不顧戀父母者,當歎善 隨喜。當復問言:汝於妻子、奴僕、錢財、諸物,有顧念不?若言顧念,當教令捨,如捨顧戀父 母法。若言不顧念,歎善隨喜。當復問言:汝於人間五欲顧念以不?若言顧念,當為說言:人間 五欲,惡露不淨,敗壞臭處,不如天上勝妙五欲。教令捨離人間五欲,教令志願天上五欲。若復 彼言:心已遠離人間五欲,先已顧念天勝妙欲,歎善隨喜。復語彼言:天上妙欲,無常、苦、空 、變壞之法,諸天上有身,勝天五欲。若言已捨顧念天欲,顧念有身勝欲,歎善隨喜。當復教言 :有身之欲,亦復無常、變壞之法,有行滅涅槃、出離之樂,汝當捨離有身顧念,樂於涅槃寂滅 之樂,為上為勝!彼聖弟子已能捨離有身顧念,樂涅槃者,歎善隨喜。如是難提!彼聖弟子,先 後次第教誡教授,令得不起涅槃,猶如比丘百歲壽命,解脫涅槃」。佛說此經已,釋氏難提等聞 佛所說,歡喜隨喜,作禮而去。

  

 六(8); 一三一七九(一一二三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中。時有釋氏,名曰菩提,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 ,退坐一面。白佛言:「善哉世尊!我等快得善利,得為世尊親屬」。佛告菩提:「莫作是語, 我得善利,得與世尊親屬!﹝故然﹞菩提!所謂善利者,於佛不壞淨,於法、僧不壞淨,聖戒成 就。是故菩提!當作是學:我當於佛不壞淨,於法、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」。佛說此經已,釋氏 [P565] 菩提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作禮而去。

  

 七(9); 一三一八0(一一二四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迦毗羅衛國尼拘律園中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聖弟子,得於佛 不壞淨成就時,若彼諸天,先得於佛不壞淨戒成就因緣往生者,皆大歡喜歎言:我以得於佛不壞 淨成就因緣故來生於此善趣天上,彼聖弟子今得於佛不壞淨成就,以是因緣亦當復來生此善趣天 中。於法、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,亦如是說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  

 八(10); 一三一八一(一一二五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四種須陀洹道分: 親近善男子,聽正法,內正思惟、法次法向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  

 九; 一三一八二(一一二六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四須陀洹分,何等 為四?謂於佛不壞淨,於法、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,是名須陀洹分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 所說,歡喜奉行。

  

 一0(11); 一三一八三(一一二七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有成就四法者,當 [P566] 知是須陀洹。何等為四?謂於佛不壞淨,於法、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。是名四法成就者,當知是 須陀洹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  

 一一──一七; 一三一八四──一三一九0( )

  如不分別說,如是分別:比丘,比丘尼,式叉摩尼,沙彌,沙彌尼,優婆塞,優婆夷,成就 四法者,當知是須陀洹,一一經如上說。

  

 一八; 一三一九一(一一二八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四沙門果,何等為 四?謂須陀洹果,斯陀含果,阿那含果,阿羅漢果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 。

  

 一九; 一三一九二(一一二九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四沙門果,何等為 四?謂須陀洹果,斯陀含果,阿那含果,阿羅漢果。何等為須陀洹果?謂三結斷,是名須陀洹果 。何等為斯陀含果?謂三結斷,貪、恚、癡薄,是名斯陀含果。何等為阿那含果?謂五下分結斷 ,是名阿那含果。何等為阿羅漢果?若彼貪欲永盡,瞋恚永盡、愚癡永盡,一切煩惱永盡,是名 阿羅漢果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 [P567]

  

 二0; 一三一九三(一一三0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於彼處有比丘經行 ,於彼處四沙門果中得一一果者,彼比丘盡其形壽,常念彼處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 ,歡喜奉行。

  

 二一──二三; 一三一九四──一三一九六( )

  如經行處,如是住處,坐處,臥處,亦如是說。

  

 二四──四七; 一三一九七──一三二二0( )

  如﹝是﹞比丘,如是比丘尼,式叉摩尼,沙彌,沙彌尼,優婆塞,優婆夷,一一四經如上說 。

  

 四八(12); 一三二二一(一一三一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「如四食,於四大眾生 ,安立饒益攝受。何等為四?謂摶食,觸食,意思食,識食。如是四種福德潤澤、善法潤澤、安 樂食。何等為四?謂於佛不壞淨成就,福德潤澤、善法潤澤、安樂食;法、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 ,福德潤澤、善法潤澤、安樂食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  

 四九; 一三二二二(一一三二)

[P568]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如上說,差別者:「於 佛不壞淨成就,福德潤澤、善法潤澤、安樂食;於法不壞淨;於諸聞法可意愛念;聖戒成就,福 德潤澤、善法潤澤、安樂食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  

 五0(13); 一三二二三(一一三三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如上說,差別者:「於 佛不壞淨成就者,福德潤澤、善法潤澤、安樂食;若法;(若僧);若慳垢纏眾生所,心離慳垢 眾,多住行解脫施,常施,樂於捨,等心行施;聖戒成就,福德潤澤、善法潤澤、安樂食」。佛 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  

 五一(14); 一三二二四(一一三四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:如上說,差別者:「如 是四種福德潤澤、善法潤澤、安樂食,彼聖弟子功德果報,不可稱量得爾所福、爾所果報;然彼 多福,墮大功德積聚數,如前五河譬經說,乃至說偈」。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 行。

  

 五二; 一三二二五(一一三五)
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、有四十天子,極妙之色,夜過晨朝,來 [P569] 詣佛所,稽首禮足,退坐一面。爾時、世尊告諸天子:「善哉!善哉!諸天子!汝等成就於佛不 壞淨,於法、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」。時(一)天子從座起,整衣服,稽首佛足,合掌白佛言: 「世尊!我成就於佛不壞淨,緣此功德,身壞命終,今生天上」。一天子白佛言:「世尊!我於 法不壞淨成就,緣此功德,身壞命終,今生天上」。一天子白佛言:「世尊!我於僧不壞淨成就 ,緣此功德,身壞命終,今生天上」。一天子白佛言:「世尊!我於聖戒成就、緣此功德,身壞 命終,今生天上」。時四十天子,各於佛前,自記說須陀洹果已,即沒不現。

  

 五三──六二; 一三二二六──一三二三五( )

  如四十天子,如是四百天子,八百天子,十千天子,二十千天子,三十干天子,四十千天子 ,五十千天子,六十千天子,七十千天子,八十千天子,各於佛前,自記說須陀洹果已,即沒不 現。

  
註【54-001】「不壞淨相應」,共六二經。多出『相應部』(五五)「預流相應」。
註【54-002】一──三經,別讚三寶,與『增支部』「四集」三四經,及『增壹阿含經』(二一)「三寶品」一經前 分相當。
註【54-003】『雜阿含經』卷三(舊誤編為卷三一)末。
註【54-004】『雜阿含經』卷二三終。 [P570]
註【54-005】『增支部』「十集」四六經。
註【54-006】『雜阿含經』卷三一( 舊誤編為卷四一)。
註【54-007】『相應部』(五五)「預流相應」五四經。
註【54-008】『相應部』(五五)「預流相應」四八經。
註【54-009】『相應部』(五五)「預流相應」三六經。
註【54-010】『相應部』(五五)「預流相應」五0經。
註【54-011】『相應部』(五五)「預流相應」四六經。
註【54-012】『相應部』(五五)「預流相應」三一經。
註【54-013】『相應部』(五五)「預流相應」三二經。
註【54-014】『相應部』(五五)「預流相應」四一經。 [P571]

  


[回總目次][讀取下頁] [讀取前頁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