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

妙雲集下編之三『以佛法研究佛法』 [回總目次][讀取下頁] [讀取前頁]


六、略說罽賓區的瑜伽師

一 瑜伽師與罽賓

  瑜伽師,即一般所說的禪師。古代的佛弟子,不像晚期的佛教徒,專以禮拜 、唱念為修行。他們除學經(論)持律而外,主要是對人廣行教化,對自「精勤 禪思」。禪思(含得止與觀)為從身心的修持中,實現特殊體驗所必要的。凡修 持而得止觀相應,心境或理智相契應的,即名為瑜伽;瑜伽即相應的意思。瑜伽 雖為佛弟子所必修的,然由於根性、好樂、著重的不同,古代即有經師、律師、 論師、瑜伽師的分科教授,即有專修瑜伽的瑜伽師。但是,經師們並非不修禪觀 ,瑜伽師並非不學經論,這不過各有專重而已。

  上座系中,凡是仰推阿難的,重於達磨的,契經的一流(錫蘭的分別說系, [P204] 是推重優波離的,重律的),都重於禪觀。『分別功德論』(上)說:阿難弟子 多重禪。『阿育王傳』說:商那和修、優婆多,都是大禪師。尤其是優波多 ,「教授坐禪,弟子之中,最為第一」(三)。又說:摩偷羅、罽賓,都適宜修 禪。尤其是罽賓:「佛記罽賓國,坐禪無諸妨難,休敷臥具最為第一,涼冷少病 」(四)。罽賓,決非迦溼彌羅(也可攝於罽賓中),主要為健陀羅以北的雪山 區,即今印度西北邊省北部,及阿富汗東北山地。有名的伽藍,如大林、闇林、 離越寺,都是罽賓的僧眾住處,賢聖所居(阿育王傳卷二)。這一帶適宜修行瑜 伽,龍樹『大智度論』(卷六七)曾加以解說:「北方地有雪山。雪山冷故,藥 草能殺諸毒,所食米穀,三毒不能大發。三毒不能大發故,眾生柔軟,信等五根 皆得勢力。如是等因緣,北方多行般若」。般若(禪觀的一流)從南方來,到北 方而獲得了非常的隆盛。這由於罽賓的清涼、安靜,生活不太難,適宜於禪思的 緣故。 [P205]

  

二 阿毘達磨師

  太虛大師曾說過:天台與賢首,從禪出教,是重經的;三論與唯識,是重論 的,重傳承的。然從學派的發展去看,大小顯密,一切佛法,都是根源於禪觀的 修證(淺深、偏圓、邪正,可以有差別)。佛如此,佛弟子也如此。等到從禪出 教,成為大流,承學者大抵是重於傳承(如天台學者推重智者與荊溪等),重於 論典(如天台家的法華玄義等)的;每為文句名相(教相)所封蔽,迷戀於名句 糟粕,而不能善巧方便地,進趣於禪觀的修證(如現今的天台學者,誰能修圓頓 止觀呢)。罽賓一切有系的瑜伽者,即可以充分的說明此意。起初,上座系的商 那和修、優婆多、末闡提等,於阿育王前後,從摩偷羅而移化於罽賓區。這本 是阿難以下的,重經重禪的一系。依於師承傳習,修持禪觀,組成二甘露門(後 為三度門又成為五停心)、別相念處、總相念處、煖、頂、忍、世第一法的進修 次第。從禪出教,演為阿毘達磨一大流,這被稱為論師派。然論典的根本──摩 [P206] 呾理迦,本為修行品目的解說。阿毘達磨,譯為現(對)法,本為無漏慧對於真 理(法──四諦或一滅諦)的直觀(現)。以阿毘達磨本典──『發智論』來說 ,大部分為有關於戒定慧的辨析。不過論典興起以後,不免偏重於名相的分別吧 了!迦施延尼子與世友,即為這一系(重論)的瑜伽者。

  

三 經部譬喻師

  在阿毘達磨師發達的過程中,一切有系中,重經與重禪的,還是活躍的盛行 於罽賓山區。有推重契經,內修禪觀,外作教化的,又從禪出教,於西元初,成 (重經的)譬喻師一流。這一系是重經的,如法救與覺天,是持修多羅者(涼譯 婆沙卷一)。所以西元二三世紀間獨立成部時,名經部譬喻師。這一系是重於通 俗教化的,如眾護、馬鳴、鳩摩羅陀、僧伽斯那,都有通俗的文藝作品,多以偈 頌說法。法救的編集有部的『法句』,也是同一學風。這一系的禪者,第一要推 僧伽羅叉(眾護)。傳說是迦旃延尼子弟子,與世友同時(持經譬喻師,本是有 [P207] 部系的,不反對阿毘達磨,不過能保持以經簡論的態度,不同情過分的名相推求 )。他的名著『修行道地經』,梵語「榆迦遮復彌」,即是瑜伽行地。從西元一 六0頃的安世高初譯,二八四頃的竺法護再譯,四0四頃的鳩摩羅什的部分集出 :傳入中國的初期禪觀,即是譬喻系的瑜伽。鳩摩羅什集出的禪經,特重於馬鳴 與鳩摩羅陀:「其中五門(禪法),是婆須密(世友)、僧伽羅叉、漚波崛(即 優婆多)、僧伽斯那、勒()比丘、馬鳴、羅陀禪要之中鈔集之所出也」( 僧叡禪經序)。除優婆多是阿毘達磨系所共宗而外,其餘的都是譬喻系的瑜伽 者。但等到從禪出教,如室利邏多的著作經部毘婆沙而後,經部是大盛了,與有 部對立了,也就成為學理的研究,不再有譬喻瑜伽者的自行化他的活力!

  

四 大乘中觀師

  譬喻的瑜伽者,著重於普及教化,定慧修證。在傳說中,這一系的大師,如 婆須密(世友)、眾護、馬鳴、僧伽斯那,都被稱為菩薩。馬嗚的師長──[P208] 丘,曾確指十二分教中的方廣,即是般若經(婆沙論卷一二六)。這是一切有系 中,與大乘精神相呼應的一流。大乘,本興起於印度東南。大乘經中所說的般若 、三昧,實與瑜伽的內容相近。北方大乘初興,即與罽賓區(通過蔥嶺而到達于 闐,斫句迦)的禪者相關。「內秘菩薩行,外現聲聞身」,可說是絕好的說明。 二三世紀的龍樹,來雪山修學,而弘化於南憍薩羅。中觀論等名著,也是從(勝 義)禪出教的。提婆的作品,即稱為『瑜伽行地四百論』。龍樹與一切有系有關 ,與罽賓區的瑜伽者,流行於北方的般若中觀者,有著深切的關係。但龍樹「一 切皆空」的中觀,直從大乘經(與見空得道,見滅諦成聖的大眾分別說系相關) 來;與阿毘達磨系的見四諦得道,見有成聖,源流各別。所以後世的中觀宗,僧 護、清辨諸大師,也還是復興於南方。

  

五 瑜伽師

  阿毘達磨為論師派,譬喻為經師派。當譬喻瑜伽師,從禪出教而完成經部的 [P209] 宗義時,專修禪觀的瑜伽師──禪師派,還是持行於罽賓山區。其中比較保守( ?)的一派,西元四世紀中,盛行於罽賓,由覺賢於四0八年頃傳來中國,這與 羅什所傳的譬喻系禪法不同。依慧遠、慧觀的經序說:覺賢所受學的,有頓漸二 禪。漸禪,是罽賓舊有的,遠宗僧伽羅叉,到不若密多羅(又作富若密羅)而大 成。經富若密羅、佛陀斯那,而傳與覺賢。頓禪,由曇摩(多)羅從天竺(南印 或中印)傳來罽賓,經婆陀羅而傳與佛陀斯那。曇摩羅又從佛陀斯那受漸禪,彼 此成相互承學的關係。然覺賢所傅於中國的,二道,二甘露門,四義,實為罽賓 舊有的漸禪。多用婆沙論義,與婆沙論所說的「修定者」相合。覺賢所傳的禪經 ,梵語「庾伽遮羅浮彌」,也即是瑜伽行地。這雖是保守於聲聞佛教的立場,而 修法與秘密瑜伽者多有類似處。如此一法門,名「具足清淨法場」,即「圓滿清 淨法曼陀羅」的舊譯。所修的二甘露道四分,都分為方便道與勝道而修,也與秘 密瑜伽者分為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相合。經中所有術語,修相,多有與秘密瑜伽 相同的。慧遠說:達摩多羅與佛大先,「搜集經要,勸發大乘」。罽賓的瑜伽者 [P210] ,在急劇地大乘化與秘密化之中。

  

六 大乘瑜伽師

  另一派,於西元三四世紀間,從經部譬喻的瑜伽師中分化出來──「一分經 為量者」(成業論),折衷於阿毘達磨與譬喻經學,接受大乘空義及真常不空的 唯心大乘,發展為迴小歸大的大乘瑜伽師,無著為重要的傳宏者。等到從禪出教 ,集出『瑜伽師地論』等,後學者也就化成法相唯識學,偏於義理的精究了。推 溯大乘瑜伽的淵源,可得二人,即離婆多與彌勒。

  大乘瑜伽論,本為瑜伽師,從瑜伽觀行中心,擴大組織而成。瑜伽論的禪觀 ,總相為遍滿所緣,淨行所緣,善巧所緣,淨惑所緣;這是頡隸伐多傳出的瑜伽 綱目。如『瑜伽論』(卷二六)說:「曾聞佛告長老頡隸伐多:諸有比丘勤修觀 行,是瑜伽師,能於所緣安住其心,或樂淨行;或樂善巧;或樂令心解脫諸漏: 於相稱緣安住其心,於相似緣安住其心,於緣無倒安住其心,能於其中不捨靜慮 [P211] 」。瑜伽論,與解深密經分別瑜伽品,都不出乎這一瑜伽綱目。「曾聞」,是傳 說如此,並非──展轉傳來的──『阿含經』所有。頡隸伐多,或譯離婆多,離 越,離曰等,是著名的禪師。『增壹阿含經』初,讚說四眾弟子各各第一時說: 「坐禪入定,心不顛倒,離曰比丘是」。「樹下坐禪,意不移轉,所謂狐疑離曰 」。『分別功德論』(中)說:有兩位離曰:一名禪離曰,一名疑離曰。禪離曰 (即離婆多),舍衛國六年樹下坐禪,不覺樹的生與枯;受波斯匿王請六年,不 知主人的名字,這是怎樣的專精禪思!『增壹阿含經』「頭陀品」,說離越在祇 洹寺,六年不動,坐禪第一。『中阿含』『發起牛角林經』,佛讚他「常樂坐禪 」。然而這樣的大禪師,古典的『雜阿含經』,沒有說到,這似乎即是七百結集 中的上座離婆多。

  疑離越,見於律典。『十誦律』說:他見石蜜和而不喫石蜜(卷二六); 見晒缽有津膩出來,而疑犯宿食(卷三七);見羹中有生豆而不敢再喫(卷三八 )。關於飲食方面,非常的拘謹多疑。有部的『雜事』(卷五),也說「疑頡離 [P212] 伐底」,不敢喫豆羹。『五分律』也有不喫石蜜事;說他到極冷的陀婆國,不敢 穿屣,因而凍壞了腳趾(卷二一)。『毘婆沙論』 (卷一八一)也說:「臥具喜 足,如頡戾伐多」。這是生活刻苦,持戒謹嚴,拘守多疑的大德。

  依『分別功德論』說:禪離越與疑離越,都有樹下坐禪,六年不動的傳說。 也許本是一人,經律兩記而傳說為二人。從古代的傳記中看,離婆多與罽賓,有 著特別因緣。罽賓有離越寺(智度論卷九;大莊嚴經論卷一五),是有名的賢聖 住處。有人「為離越作小居處」 (舊雜譬喻經上)。傳說「罽賓有離越阿羅漢」 (雜寶藏經卷二),疑離越也曾到過大風雪的陀婆國。離婆多在北方的罽賓,為 一極有名的傳說人物。瑜伽觀行,即由離婆多所傳,應與此人有關。如解說為離 越寺所傳的瑜伽行,也許更為恰當。然而,這還是遠源的聲聞瑜伽。

  彌勒,被稱為『瑜伽論』主。無著從兜率天的當來補處彌勒菩薩處,得到大 乘的瑜伽,為從來一致的傳說。『解深密經』的「分別瑜伽品」,也是佛為慈氏 (彌勒)說的。這到底是否歷史的事實,這可以從三方面說: [P213]

  一、『中阿含經』,釋尊授彌勒菩薩記,為佛教界眾所周知的釋迦會上菩薩 (然或者以為,這實是七百結集中的大德)。佛滅五百年而大行的大乘,當然會 與彌勒有關。『毘婆沙論』(卷一五一)即有這樣的傳說:「佛於一時,與慈氏 菩薩論世俗諦,舍利子等諸大聲聞,莫能解了」。北印度,對於彌勒的信仰極深 (參看後說),傳說末闡提(或訶利難陀)於陀歷建彌勒像。大乘瑜伽者,推尊 為從彌勒而來,可作為佛教傳說中的事實。

  二、從瑜伽師(禪師)的傳授說,罽賓確還有彌勒菩薩。彌勒,為姓;姓彌 勒的大乘行者,都可以稱為彌勒菩薩的。『大智度論』(卷七八)說:「罽賓國 彌帝力利菩薩,手網縵」。在『智度論』傳譯以先,道安即從罽賓的學者,得 來傳說。如『婆須密集序』說:「彌路,彌路刀利,及僧伽羅剎,適彼(兜 率)天宮。斯二三子者,皆次補處人也」。序說的彌路,即共信的兜率天的彌 勒。彌路刀利,無疑的即是『智論』的彌帝力利。考『薩婆多師資記目錄』 (出三藏記卷一二),在舊記五十三人中,二十三師為彌帝利尸利;齊公寺所傳 [P214] 中,地位相當的,有沙帝貝尸利。沙為彌字草書的誤寫;貝為麗字的殘脫。所以 這位彌帝麗尸利禪師,即『智論』的彌帝力利,道安序的彌路刀利。力與刀 ,都是尸的誤寫。這位罽賓大禪師──菩薩,應名彌帝矣尸利,即慈吉祥。羅什 在長安時,有婆羅門傳說:鳩摩羅陀自以為「彌帝戾以後,罕有其比」(中論疏 卷一);彌帝戾,也即是這位菩薩瑜伽師。依『薩婆多師資記』,為馬鳴以後, 龍樹以前的禪師。這位可略稱為彌帝戾菩薩的瑜伽師,傳說如此普遍,又為經部 譬喻師日漸大成期的大德,可能與大乘瑜伽的彌勒有關。

  三、上升兜率問彌勒,在無著的心境中,應該是禪觀修驗的事實。在西元四 五世紀,上升兜率見彌勒,在罽賓是極為普遍的。如『梁高僧傳』說;佛陀跋陀 羅,「暫至兜率,致敬彌勒」(卷二)。又羅漢比丘,「為智嚴入定,往兜率宮 諮彌勒」(卷三)。法顯所得的傳說:陀歷國「昔有羅漢,以神足力,將一巧匠 上兜率天,觀彌勒菩薩(佛滅三百餘年)」(法顯傅)。漢譯『惟曰雜難經』說 ;世友難羅漢經,羅漢上升兜率問彌勒。這可見,無著的上升見彌勒,並不太離 [P215] 奇。至於說:無著請彌勒下阿瑜陀國,為無著說『十七地論』。這在晚期的秘密 瑜伽行中,悉地成就,本尊現身說法,也是眾所公認的修驗的事實。從無著、世 親學系的傳說中,對於彌勒的教授瑜伽論,是一致無疑的。這三者,可能並不矛 盾。兜率天有彌勒菩薩的敬仰;罽賓有大瑜伽師彌勒尸利的教授;在傳說中合化 ,加深了彌勒瑜伽行的仰信。屬於北方佛教的大乘聖典,關於緣起與瑜伽的,都 傳佛為彌勒說,這應該是有歷史內容的(般若經到北方,後分也有彌勒論法)。 生長於罽賓的無著,專修彌勒瑜伽(大乘唯識無境的空觀),得到面見彌勒,諮 決深義的證驗。『瑜伽論』即在這一連串的彌勒中得來。

  

七 秘密瑜伽師

  秘密瑜伽,可說是咒師派的瑜伽行,這不但是北印的。然罽賓區的烏仗那: 「禁咒為藝業」(西域記卷三)。多氏佛教史(二二,二)說;僧護(羅跋陀 羅的再傅弟子,約與世親同時)以前,秘密法都還是秘密流傳,烏仗那人每有修 [P216] 得持明的。咒師與烏仗那的關係,是應該重視的。在秘密瑜伽的隆盛中,罽賓瑜 伽師也是極重要的。如善無畏是烏仗那人。傳說為即是龍智(羅跋陀羅的再傳 )的達磨多,玄奘即與他相見於健陀羅東面的磔迦。健陀羅(應為烏仗那,出 大日經供養法),勃律,相傳為密典傳來的故鄉。無上瑜伽的時輪金剛,所傳的 香跋拉國,實即是健陀羅北方的商彌王國。無上瑜伽的雙身法,據隋闍那崛多所 譯的『大威德陀羅尼經』,北方已有流行,但還被評為「此是因緣,滅正法教」 (與大族王罽賓滅法有關)。罽賓瑜伽師的密咒化,為瑜伽師末後的一著。

  罽賓的瑜伽師,次第發展,是論師、經師、禪師的次第代興;是由小而大, 由顯而密;從淨持律儀,心物平等,向唯心的、神秘的,欲樂為道而邁進。 [P217]

  


[回總目次][讀取下頁] [讀取前頁]